燃不起来の鬼

懒癌晚期患者
暂无明确属性
不接受任何形式勾搭
对于“第一眼”id是不会私信密码滴哟

笑问君心归何处

09.上节戳这

10.相思苦(王俊凯篇)

次日,王俊凯昏迷了一夜,方从病榻上起身,虚怔了几秒,见窗外红日高挂,已是正午时分。只觉体虚神倦,抬头四处寻看,却已不见那小松鼠的踪影,开口便唤:“阿源,阿源,你又跑去哪里作耍了?”

刚要寻外衫穿好,便见父亲端了一碗药,推门而入,言道:“儿子,好不容易醒了,快喝些药吧!”说罢坐到他床前,舀了一勺送到他嘴边。

王俊凯见父亲神情一派慈爱,想来是已经成全了他和阿源的事,忙喜道:“父亲,阿源呢?”

王员外面色一沉,劝说道:“儿子,死心吧!别再想着那个妖物了,你对他有情,他对你无心啊!昨夜见你病倒,连夜离开了,终是个不知情为何物的异类啊!”

“不会的,阿源不会走的……”王俊凯闻言愣在当场,良久才回过神来,随即连外衫都来不及穿好,跳下床向门外冲去。

将昔日小松鼠待过的地方里里外外,一遍又一遍翻找个仔细,桃林里,水池边,假山旁,庭院周,厨房内,却仍旧见不到那熟悉的影子,王俊凯心中大恸,方才相信阿源是真的离开了王府。

犹记得,初相逢,丹心同,年少懵懂。而如今,我早已不是那个不识情愁的少年,可你却还是那个一无所知的灵兽吗?你这般不告而别,又将我置于何地?王俊凯恍恍惚惚地向书斋走去,脑海中深深的绝望……

许是从第一眼看到他开始,这个双眼灵动,心思单纯的小家伙就纵身一跃,精准无误地跳进他的心里,蛮横地占据了他心里的全部空间,一丝缝隙也不肯留出。

一个人在书斋里读书,世人皆道他前程似锦,背后的辛酸又有几人得知。吟风弄月并非本意,料想了会有凄清寂寞的生活,却也难免心生委屈。直到遇见了这只小松鼠,日夜为伴,心中壁垒方才被打破,看得这春风得意满乾坤。感觉之前的苦楚都有了回报,将阿源当做上天对他的恩赐,一寸也舍不得离开。甚至为了阿源,从来没有违背过父命的他竟与父亲当面顶撞,好生不孝……

可阿源呢……生气时冲他呲牙咧嘴时的骄纵任性;开心时与他嬉闹玩笑时的率真活泼;难过时和他委屈抱怨时的惹人怜惜;求欢时任他为所欲为时的乖巧温顺。一幕一幕,无论喜怒哀乐都无比清晰地烙印在他的记忆深处,挥之不去,难道这些在你眼中不过是水月镜花,可有可无?

落花有意随流水,流水无心恋落花……哀哉!怨哉!爱别离,怨长久,求不得,放不下。人生至苦今日一一来尝。

自此之后,街坊邻里茶余饭后的谈资就都变成了王家少爷被妖灵附体,患了不治之症,日夜借酒浇愁,学堂也不去了,功名也不考了,每天把自己锁在书斋里,又哭又笑,口中神神叨叨的,不知道在念着些什么……

王员外看他这副魂不守舍的模样,不禁有些后悔逼走了阿源……可事到如今再把阿源找回来已是不可能。为治儿子的病,王员外遍访名医,连京城里的御医都托人找了过来,御医号过脉后无奈摇头,只言道:“相思之病,无药可解!”拂袖离去。

不知不觉,自阿源离开也已有三月之久,已过了冬至,天气也一天比一天冷起来,寒风冽冽,穿刺进人骨头里,说不出的煎熬。今夕屋内炉火虽盛,屋外竟飘飘扬扬下起鹅毛大雪。

“无情不似多情苦,一寸还成千万缕。天涯地角有穷时,只有相思无尽处。阿源,你终是不懂啊!唉!不懂也好,免了和我一起受这锥心之苦。就是不知这冰天雪地里,你可找得到歇身之所。”和往常一样,王俊凯自酒坊买回酒来,边走边饮,一把推开书斋的门。

烛火明灭中,人的心神竟也有些迷乱,恍惚之间,仿佛看见阿源依旧坐在书桌前,一手支起下巴,另一只手拨拉着那灯花,眸子半阖半闭,眼底水光盈盈,仿佛将漫天星辰尽数囊入其中,分明几步之遥,却似隔了千山万水。王源看他回来了,欢叫一声,从椅子上窜起来,直扑进他怀里,一边笑,一边对他讲:“书呆子,你可算回来了!”他伸手一接,臂间空落落的,什么都没有,才知道是自己又眼花了一次,不禁哑然失笑。

虽说没有了阿源以后,喝酒,品茶,吟诗,作画,谈天都没了以往的风致,可长夜寂寥,还是站在书桌前铺平了宣纸,提起笔来,脑子空空的,也不知道在画些什么,等回过神来,一只活灵活现的小松鼠已经跃于纸上,仿若随时都能从纸上跳出来,陪他聊聊天,解一解他这数日以来的相思之苦。

王俊凯就对着这只画上的松鼠聊起天来,一会儿说李侯爷的公子最终帮绮涟姑娘赎了身,没让她被那恶国舅强霸了去;一会儿说刘二少想去潇湘院里风流,结果银子带不够被人赶了出来;一会儿说焚情道长终究是离了黎城,云游四方去了……糊里糊涂地说了好多,说到最后眼角有些湿润,睫毛粘在一起,才肯轻飘飘地问了一句:“阿源,我好想你。你呢?想我不想?”

终是得不到回应……

门外的更声响过,夜,似乎更静了一些,窗外灯火零零落落,人心早已凉个透彻……

两行清泪流下,又提笔在方才那副画上,行云流水附了几行诗句:“也想不相思,可免相思苦。几次细思量,情愿相思苦!”未等墨迹干尽,只觉喉头微甜,一口鲜血喷在纸上,在画中松鼠身畔又多开出几朵梅花……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,生者可以死,死者可以生。生而不可与死,死而不可复生者,皆非情之至也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评论(23)
热度(132)